陈红丽:洞山之行,一言难尽|基金会义工考察心得(三)

发布时间:2017-10-17 15:08 作者:pushuishiren 浏览量:4,006

洞山之行,一言难尽。

10月2日当晚19时来到洞山,入眼,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青山与薄雾,静谧与柔光,这一切像一幅画卷缓缓展开。

湖水静悄悄,湖上一灯摇曳,依稀可见星星点点身着白衣轻声交流的人们,应该也是慕名前来实修的吧。

几个月的念叨与长途的驱车,让那时的我心情喜悦又有几分紧张,下车后有点不知所措,恰好这时基金会的师兄过来自我介绍并带领我们用餐。用餐之后取行李,马上有师兄过来帮忙,虽然我只背了一个双肩包,但是对师兄们的贴心周到心怀感恩,而这感恩之心也贯穿始终。

第二日,7时,过堂,用斋。随后在基金会师兄的陪同下了解洞山的环境与历史。

整个禅寺,干净,幽远,只有青山,绿水,鲜花与蝴蝶,没有人来人往的香客游人,没有呛人的香火与乱飞的香灰,也没有到处拉人买香烛的阿姨和要价高于价值的文玩店。我看见的,是四面青山恍若守护者,潺潺溪流在茂密的林间趟过,湖边有阿姨自己摘种的青菜,湖中一叶帆,白天默默无闻,晚上努力照破黑暗。

湖上岸边一茶室,桌椅板凳皆是精致古朴,往里的百草园让我眼前一亮,自己想象中的景色真实现前。再往下走,是毫无破坏的原始森林。

非常幸运的,我们遇见了古道师父。师父随和而亲切,问询时比我们还恭敬,真是所有益我善知识,为我显示普贤行。下午基金会成员碰面,当我走进禅修中心的时候,真心感觉到这是一个实修的道场,其中滋味欲道以忘言,需要亲身体会。

阎老师亲切的接待了我们,我一直以为“领导”都是很严肃高冷的,没想到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和幽默。老师与我们互动后介绍了基金会的相关项目和禅寺修建的历史。

我听的非常感动,最近不是有一句话很流行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负重前行。我们能有洞山这样条件优越,处处以实修为重心的道场,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古道师父建寺历经千辛万苦,时经七年,各种酸甜苦辣不足道也,由衷的叹服,感动。

基金会下的项目无一不是“为往圣继慧学,为人间建净土”,洞山就是一处人间净土,往世间广播智慧与爱的种子。

扶危助困的项目让我既感动又心酸。百岁高僧妙湛大和尚圆寂前对弟子们说:勿忘世上苦人多。不管是身体上的痛苦还是精神上的折磨,这个世界无不是苦。医学能救助的只是这个色身,千千万万的人被心灵之苦困扰,真正需要救脱的是心。但,入手处需要循序渐进。这六个项目既可以说是独立的,也是一体的。就如同我们修行,见地修正行愿,三位一体辗转增上。

有一句我印象很深刻:不图一时,注重长远。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见过许多所谓的帮扶,救助,捐书,都是走流程,不走心。小学时看见学校大张旗鼓的选出贫困学生,大大咧咧的摆放在舞台的中央,供人参观,拍照,捐钱摆造型,之前还选出代表,让抢手写好表达感谢的文章,再找个人声情并茂的读出来。这对我冲击太大了,我至今都记得有一个小孩泪眼汪汪委屈受伤的表情。

我们不能利用别人的苦难来成为宣扬自己行善的资本。

基金会对每一个项目慎重,各方面问题都尽量考虑周全,这让我大为感动,简直是浊世里的一股清流……济世,利他,重实行,只有七个字而已,但要付出的是可能是世世代代的努力。

第三日,开始跟着每天日程表安排时间。很意外的,这里的早晚课是打坐而不是跪着念经,每天的实修排的满满的,师父们没有经忏佛事,没有接待领导,没有杂事忙于奔波,准提法也有师父带修。这里有很多的禅堂,都是按照南师的要求设计的,很利于用功办道,同时设有瑜伽和易筋经,动静结合,性命双修。

第二个意外是发现古道师父也和我们一样自己动手打饭坐着默默的吃。不得不说斋堂的伙食很好吃,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身体五大元素放佛都平衡了。在斋堂帮忙的时间里,发现阿姨们也很细致,认认真真的做事。而济世,利他,重实行也不是一句空头话,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

斋堂每张桌子都放有一包纸巾,桌上有供养和结斋需念诵的单子,表面被很好的保护不会因为不小心而弄脏破损。不管是洗碗池还是卫生间都有热水,大大方便了不能用冷水的同学。老寺的建筑很完整的保存了下来,还有建寺的功臣——一个挖土机。每一处文物景点都标记下来并写下了来源,连照明的灯都套着一件漂亮的壳子。通往祖师塔的小路还有用鹅卵石拼的“一路平安”,既暖人心又防滑,真实妙用。宿舍条件很好,配备很齐全,被褥很干净,这些小事小细节无不体现了用心和处处与人方便。

第四日,日程照旧,晚上中秋晚会。很开心,有缘千里来相会。同时略带伤感。南师原来离开我们这么久了,虽然无缘见南师,南师却像亲人一样,时常会忆起他的音容笑貌与教诲,是南师在大雾中点亮明灯,是南师在歧路中指明方向,是南师在无明中送来智慧。人生的转变得益于南师,如果有一点点成就那都是来自的上天的眷顾与南师的加持,与自我毫无关系,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第五日和第六日照例去斋堂帮忙,原来普贤行真是不好做的,在这期间有过马马虎虎的念头,想偷懒,想多睡会,还心疼自己细嫩的双手,人相我相体现的淋漓尽致。慢慢的却也发现了乐趣,看见被吃的干干净净自己也莫名的高兴起来,这一刻我好像明白了一点做父母的心情,因为把孩子当做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孩子摔倒了会心痛,孩子没长你身但你心疼,就是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人苦是因为堕入自己是狭义的那个自己,如果能破掉这种妄想,那天下都是我的游乐场了。

所以有正确见地的行愿多重要啊。

还有两件幸福的事情是体验了卓娜老师的阿斯汤加和古道师父一起在禅堂打坐,感觉此行圆满了。

第七日午饭过后就走了。

人没来,心已在,人来,心安住,人走了,心还在。这一次洞山之行我相信不是终点,而是与洞山因缘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