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云:我与洞山有个约会|基金会义工考察心得(四)

发布时间:2017-10-26 15:12 作者:pushuishiren 浏览量:4,205

曹洞宗,源自禅宗六祖,由良价禅师于洞山开山,法脉源远流长。无奈岁月雕琢,时至近代,道场越发凋零。直到当代,才由南怀瑾之学生古道师主特重建。和许多同仁一样,因受南师之述著及古道家风的吸引,在这金秋之季,我来到了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简约而现代的洞山普利禅寺。小住七日,感想难以成言。

10月6日进入群山环抱,右夹潺潺流水,格局完善,古朴而现代的普利禅寺。晚饭后散步,得睹天王殿前正与国庆禅七学员聊天的古道师,乍一看,与朴实无华的乡村老农无异,可走到学员中间细听其回答学员的问题,字字切中禅修中的要害,而又使初修学人受益,实在另人敬佩。古道师从外貌到言行无不书写着“平凡”之古道。这些不正是自己需要参学的吗?

第二日,在寺中慢步细细体会。寺中主体建筑为典型的四合院。大殿后面三层斑驳的旧式塔楼与聪明泉书写着岁月的沧桑。主体建筑左后方为五观堂与方长楼,右后方设有对外禅修中心和充足的韩式住宿大楼,其中对外禅修中心可以吃住独立运行。所有这些将风水、古式建筑与现代化设施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洞山普利禅寺是我见过的最适合人们修行的寺院,其建筑的高度与宽度的比例刚好使人处在其中感觉非常舒适,而其最显著的特点在于防潮得做好。这些真不愧为南师指导,当代名建筑大师设计的简约而现代的寺院。寺中一切宗教的活动都已尽可能简化减少,而专为修行打坐服务。物如其人无不书写着其现代、宁静、朴质、深邃之古道。

后面几日基本都沉静在学习瑜伽、修准提法、针灸当中。其乐融融,更结下了深深的缘。也许这正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这几天让我认识到瑜伽的核心为呼吸,其终极目标仍为解脱。另外在佛法的修习上也有了一些进步。例如,认识到任何一种修习方法都可让我们解脱,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使自己最快的到达彼岸,也即择法觉知,知非即舍。

此次,自己实则带着一些修行的疑问而来,也因此有幸能拜见古道师父。古道师给予我实修问题上的解答让我收获满满。我知道了自己所修的不足,也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其中的收获、感想与感恩。得遇洞山,是我三生有幸,也是多生的缘。洞山,缘已结下,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2017-10-26 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