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云:我来到了洞山,洞山却走进了我心里|基金会义工考察心得(五)

发布时间:2017-11-01 15:14 作者:pushuishiren 浏览量:4,179

虽然天津到洞山,千里迢迢,但从未有离开家的感受,安心的来到了这,回到了家。走进我心里的“洞山”,不是一个名词,一些建筑,或者所谓的祖庭的名头,是这里的山、水、星空、朝霞、人、事、物以及这些所触发的我的内心感受。

回顾洞山的这些日子,恍如昨梦,但一幕幕的画面却展现在眼前。把我和几位师兄从机场接到洞山的司机师傅,基金会的各位师兄,同行的五位师兄,寺里的师傅,斋堂的阿姨,来洞山禅修的师兄们,还有洞山的山水、落叶、民宿的那条路、在寺里生活的猫,好多好多画面,收获很多。要感恩基金会的师兄们对我们各方面的关照。来洞山前,就开始有些咳嗽,到了这里,刚好是病情最严重的阶段,咳的不能自控,对自己的病情虽未太在意,但非常不愿意打扰到别人,却得到各位师兄却对我加倍的关照。因与我同住,对赵师兄的影响是最大的,在此感恩师兄对我的体谅!祸福相依,因我生病,反而感受到更多,心里暖暖的,斋堂阿姨帮我煮了姜糖水,来洞山习练瑜伽的曾师兄亲自到房间来给我做针灸治疗咳嗽。师兄带我到客堂找对症的药品,高师兄帮我做艾灸治疗……太多太多的感动,再次感恩大家!

记得有一天早上打坐后去斋堂吃早饭,听到师父们饭前的唱诵,莫名的哭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认认真真吃饭,认认真真刷碗,是很幸福的一种感觉。当时只是寻常事,过后思量倍有情,与大家相处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虽然是不能再平凡、浅近的小事,但却给我的心注入一股能量,又像一颗种子,可以在我心里生根发芽。这可能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吧,一直执着想要的时候,反而找不到,放下些执念却发现他悄无声息的来到了你身边。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微妙的心理感受,会是我的心前行的路标,会是苦恼无助时的心理支撑。快乐开怀,心有所得时也找到了可以分享的朋友。

很久之前,听到过一句话,“外境是内心的投射”曾经一度把这句话做为自己QQ的签名,虽然当时不甚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一直记在心里,17年,对我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也许是多年来,念头对我的困扰吧,让我感受到内心的匮乏和恐惧,我想要看清这些,而不是被一直牵着鼻子走,所以开始试着觉察自己的念头,之前总是看到别人如何如何,外境如何如何,现在发现是自己的心在如何如何,外境是外境,你是你,为什么情绪会波动,因为自己的心在配合外境,外境触发了你内在某些固有的念头,而固有的念头又进一步的曲解外境。“万境本闲,唯心自闹,心若不生,境自如如”,现在我已经看到是自己的心在闹,所以遇到了洞山,来到了洞山,要找到“心若不生,境自如如”,我相信从洞山能得到启示和方向。

今天早上吃早餐,想到洞山的斋堂,“忖己功德,量彼来处”,“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时就会想到说,自己何德何能,享受着这些,会不自觉的升起惭愧心、恭敬心与感恩的心,回到家后,同样也会反问自己。我们确实该反思下自己,自己所拥有的、得到的一切,真的这么理所应当吗?我们在享受着这种种的的时候,反问下自己,能为他人,为社会做些什么呢?突然想到前两期一位师兄分享心得中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负重前行”,也想到南师所讲的,“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我时常在心里对自己说“扩大心量,放下我执,少为自己,多为他人”。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很多很多,虽未用言语表达,但却已经深植于心,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发酵,会渐渐的改变我的想法和生活。

当然,这些都缘起于南师,缘起于洞山基金会,才让我来到了洞山,遇见了大家。对于基金会的了解,从最初公众号招募的文字简述,到前两期考察义工的心得分享,直到来到洞山,听秘书长与基金会的师兄们面对面的与我们分享交流。能体会到基金会的立意与用心,都是秉承着南师的“功名富贵原余事,济世利他重实行”的理念,而开展六大方面的公益慈善事业,即有精神上的引领、给予与援助,又有实修方面的引导及扶危助困的实行,从有待启蒙的孩子、渴求知识的青年学子、初会中坚力量的知识分子,到已至暮年的老人,开展的公益项目中都有涉及到。基金会的宗旨是:不图一时,注重长远,不图盛华,注重实效。从许多点滴细节中,能感受的到。南师的书,就是开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也是开启我们心灵的一把钥匙,我们要把他传递下去,给到更多的人,让更多人受益,而后能利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如秘书长所说,我们要为一百年后的中国做准备。

我每天都会抄一遍心经和东西精华协会的会员信守(一)(二),明白和做到是两码事,离开洞山后,还是会遇到让心不平的人与事,还是会为境所转,这是也是检验自己修行的最好方式,所以每天看一遍,抄一遍南师订立的会员信守,当遇到一些事的时候,能从其中汲取很大的精神力量。

看到洞山纯白的佛像就不自觉的会有一种亲近感,觉得佛陀离我们并不远,他就在我们心里。最后想说的只有感恩,感恩南师,感恩洞山,感恩基金会的同仁,感恩遇到的所有人。

让自己的心里充满爱,然后能把这份爱给予他人,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2017年11月1日  傍晚